第二十五届华北高校图协年会纪要

     

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于            2011年      9月      13日     ——17日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由天津市高校图工委主办。征文的主题是:复合型图书馆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914日上午,天津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李广生主持会议,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致开幕词,天津市教委韩金玉副主任、全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朱强到会致辞,教育部高教处处长李静为大会发来贺信。南开大学图书馆用舞蹈为大会助兴。      

华北图协创始人来新           夏     教授到会,并对华北图协成立26年来的发展以及图书馆的发展作感言,引发全场新老图书馆人的共鸣和热烈掌声。接着三位专家陆续登台作专题报告:香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梁黄朝荣     女士作《图书馆——学生的学习空间》、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主任李秋实作“十二五专题报告”、南开大学商学院图书馆系教授柯平作“图书馆学前沿重点与方向”。三位专家的报告让与会代表吸收到了许多新鲜的养料。(专家报告可在北京高校图工委网页的工作动态中浏览)。      

本次大会共收到166篇征文,其中优秀论文46篇。论文集结成《华北高校图协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论文集》分发给大家。9位优秀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按照华北高校图协组委会要求,本次会议论文先期都经过 “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审查,整体水平高于往年,年轻一代图书馆馆员佳作颇多且很有见地。      

北京高校图书馆应征论文共11篇。符合要求的论文为10篇。经过北京高校图工委和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组织专家评审遴选,评出优秀论文4篇,论文作者北京服装学院图书馆的副研究馆员马卫平代表北京地区作了大会发言。      

                     

(第三分会场北京地区代表解答其他省区代表问题)      

会议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分别就复合型人才培养、复合型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图书馆新馆建设与经营管理、高职院校和独立学院的创新与发展开展了讨论。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守文、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季淑娟主持第三分会场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新馆建设理念及其实践的发言引起到会人员极大的兴趣,纷纷提问、预约参观。      

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拉上了帷幕,内蒙古高校图工委从天津高校图工委手中接过了华北图协的旗帜,他们相约大家第二十六届华北图协年会内蒙通辽见。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