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通知

数字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态势及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对图书馆整体服务体系带来深远影响和崭新变化;疫情的发生也促使图书馆对外服务呈现网络化、多元化、个性化融合发展趋势,对高校图书馆重塑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提升用户体验,促进共建共享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为推进北京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工作创新,促进用户研究与服务理念、内容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研究中心将联合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BALIS管理中心举办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大赛将邀请专家评选优秀案例,并通过北京高校图工委网站、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网站发布分享,欢迎各高校图书馆踊跃投稿。

一、大赛主题

数智时代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

二、案例要求

1. 真实性:案例来源于高校用户研究与服务中的实践活动,杜绝虚假案例;

2. 创新性:案例具有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3. 影响力:案例已经在高校用户研究与服务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4.典型性:案例对其他高校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提交材料

1. 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1)

2. 案例申报书(附件2):包括案例名称、案例摘要、案例背景、案例正文、案例启示(2000字以内);“所在单位推荐意见”需盖单位公章。

3. 著作权授权书(附件3)

四、提交方式和时间

1. 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 请参赛单位将案例申报材料集中以附件形式发送至:tsgzxb@ruc.edu.cn,邮件主题为“参赛学校名称+用户服务创新案例大赛”。联系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单向群 62511237,王惠芳 62516338。

五、案例评审办法

1.评审办法: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研究中心、北京高校图工委、BALIS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案例进行评审;按参赛案例总数的5%、10%、15%分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评选数量将依据最终评审结果进行调整。获奖者将获得由北京高校图工委、BALIS管理中心、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颁发的证书及奖品。

2.专家评审时间:2022年12月5日-20日

3.案例评审标准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来源于实践部门第一手资料,是否代表信息资源管理实践的主流方向,是否属于创新性实践。

30%

2

可操作性:案例是否具有示范性,是否可以被借鉴和模仿,是否有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

20%

3

可读性:案例背景清楚,逻辑条理分明,有情境冲突并有解决方案,可读性好。

20%

4

效果影响:是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

5

材料准备:内容是否完整,文字是否流畅;必要的图表不缺漏。

10%

六、参赛声明

1.参赛者有配合主办方编辑等相关活动的义务;

2.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3.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同意大赛相关规定;

4.主办方对本活动各条目均保留最终解释权。

附件1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报名表

附件2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案例申报书

附件3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著作权授权书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管理中心

202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