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年会纪要

     

2013         1         4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和相关企业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大会。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大椿馆长主持开幕式。

 

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教委付志峰副主任,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黄侃处长,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金红莲副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辅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方敏馆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副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副馆长。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教委付志峰副主任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北京地区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当前各高校要提高教学质量,改变教学和培养模式,要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适应北京市建设发展的人才需求。作为高等教育重要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高校图书馆要积极配合,发挥我们重要的作用。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主持学术报告会。过去的三十多年,新技术发展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互联网大量普及,网络信息以几何级数迅速膨胀,有人担心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和导航会替代图书馆,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图书馆如何应对新技术的挑战?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副馆长作《现代图书馆的技术发展与应对》的报告。报告指出,对于图书馆来说,关键要解放思想,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关注新技术发展、关注读者的生态环境、关注读者使用的信息工具,跟上时代的发展。新技术和数字图书馆技术的应用,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图书馆的资源和功能搬到网上。未来资源从产生到组织方式上的“革命”,信息装置从专业性到普适性的“变革”,将给图书馆带来更大的一波冲击。图书馆需要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度,在新信息环境下产生新的生长点,形成新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图工委刘大椿秘书长作《2012年北京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总结》的报告,并介绍了2013-2015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设想。

2012年,北京高校图工委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组织北京高校图工委代表团赴武汉大学图书馆进行工作交流;组织北京代表团参加华北图协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了2012年北京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    

二、完成了2010年科研项目的结项工作,并分别评选出优秀项目7个、良好项目30个和合格项目11个;完成了2012-2014年度科研项目的立项评审,对收到的87个科研基金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43个课题予以立项;图研会下属的7个专业委员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    

三、2012年,在原有与CALIS签订三方协议68家图书馆的基础上发展到92家;有65家图书馆已开通统一认证系统;CALIS北京地区中心持续指导和帮助各成员馆掌握共享域平台中各个应用系统的申请、注册、开通、管理和使用。完成了BALIS原文传递和CALIS系统的融合工作,并对其进行系统测试和完善。201211月召开“CALIS原文传递系统利用培训大会”,为成员馆文献传递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    

四、5年来,BALIS持续得到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馆际互借服务实现跨越式提升:截止2012年,系统注册人数已达12108人,提交请求数量22606条,发展成员馆77家;原文传递服务亦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2012年,系统注册人数为11191人,使用人数为8463,系统请求和满足篇数分别达到41076篇和33845篇;培训中心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和研讨会,并积极谋求CALISCASHLNSTL等机构的支持,各成员馆承担的读者培训讲座场次近100场;资源协调中心积极开展多项工作:完成了12个数据库的采购谈判工作,对非书资料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最终确定了学科文献资源评价平台的文献评价方案;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完成了系统平台的搭建工作并提供服务,截至201211月底,该中心共有成员馆37家,通过中心服务平台为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深层次的信息服务总计达1500余次。    

图工委发展规划与工作设想    

2013-2015年的发展规划,将继续推进BALIS整体化建设;着手建设“博士研究生学科专业主文献数据库”,为高校教学和研究提供文献保障;进一步完善联合信息咨询系统功能,使信息咨询业务有较大发展;完善馆际互借、原文传递系统的服务功能,力争服务数量与质量达到更高目标;实现非书资料系统的云服务功能,促使非书资料的元数据共建共享;完善文献评价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科资源的评价;继续开展各种图书馆业务工作培训,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与BALIS项目建设相关的实证研究,通过研究,切实解决实际运行中的问题;积极争取市教委支持,扩大经费来源,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2013年工作设想:做好BALIS项目建设工作,落实新建项目的实施方案;组织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参加华北图协二十七届年会、做好北京承办二十八届华北图协年会的准备工作;继续组织与兄弟省市图工委的交流活动;做好图工委委员、BALIS各中心委员馆的人员调整工作;组织2011年科研项目的结项工作;办好北京高校图书馆运动会。    

2013         1         4        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各馆代表就新馆规划与建设、文献利用与推广、           图书馆     人员管理和引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结束后,一年一度的馆长新年联欢晚会如期举行,代表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观看了各自编导的精彩节目。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收获了丰硕成果,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崭新的2013年!

          附件:1、             现代图书馆技术发展与应对(姜爱蓉)          

                      2、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刘大椿)          

                      3、             基于CNKI云数图平台的知识发现(赵景海)          

                

                

                                                                                                                                          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E线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