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解读暨“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系统”培训会纪要

     

2016329日上午9:00,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北京高校图工委联合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主办了《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解读讲座和“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系统”培训会。来自北京58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领导和数据统计人员约1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培训会由北京高校图工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主持。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对举办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和重要性作了发言: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图书馆工作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更好地落实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高度重视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填报工作,明白其对图书馆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的价值;希望培训会后会有预期的效果。    

                

黄朴民秘书长讲话      

讲座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为大家分析解读《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教育部20151231日为适应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更好地指导和规范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对2002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进行了修订。朱强馆长从《规程》修订的缘起和过程、《规程》修订的主要内容、新《规程》的贯彻落实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解读。(内容请见附件PPT    

                

朱强馆长报告      

北京高校图书馆的数据统计工作,一直是北京市教委和北京高校图工委重视的日常工作。为使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普遍重视和准确填报“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系统”,我们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为大家对事实数据库系统做了系统的详细讲解。(内容请见附件PPT    

                

王波老师报告      

参加培训的高校图书馆领导和馆员高度认真地听取了专家报告,通过这次讲座和培训,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附件:    

    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解读     .pptx          

    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的填报与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撰写     .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