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内蒙古通辽召开

     

201291518日,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在美丽的科尔沁大草原上的通辽市宾馆举行。来自华北地区五省市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自治区90所高等学校图书馆的150名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内蒙古教育厅科技处贺骞伟处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傅永春校长,北京大学信息           管理系     博士生导师、系副主           任王子舟     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           高倬贤     教授,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天津高校图工委秘书长           李广生     教授、河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           李振纲     教授,山西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           李嘉琳     教授,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           朱瑞英     教授,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乌恩     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宝龙馆长出席了会议。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羚主持会议。    

本次年会主题是“现代高校图书馆开放与共享”,在五省市区高校图工委收到的应征论文中,大会评选出参会论文共117篇,优秀论文37篇。北京地区选送论文14篇,其中优秀论文6篇。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著名的图书馆学专家内蒙古籍的           王子舟     教授作了题为《书籍的发展及未来命运》的专家报告。他从书籍的功能、社会效用、载体的更新换代,阐述了电子化、数字化对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预言了书籍的未来命运,警醒我们深刻的思考图书馆的变革和未来,提出了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开放与共享的发展方向。    

8位优秀论文作者作了论文演讲,北京地区朱小梅、高飞同志就RFID的技术和应用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围绕“高校图书馆开放管理”、“数字资源开放服务”、“馆际合作与社会化服务”及“其它热点问题”四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讨论,北京代表团北京邮电大学严潮斌馆长、北京化工大学杨守文副馆长主持了“数字资源开放服务”第二分会场讨论,代表们结合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和探讨。

               

                                                                                                                                             

        参加会议的北京代表      

会议安排代表们参观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新馆,面积为         32000     平方米    的新馆让大家看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的跨越式发展,看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同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内蒙古民族大学傅永春校长还专门邀请了几位专家代表为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新馆建设把脉、挑毛病,北京高校图工委刘春鸿秘书长助理应邀参加并作发言。    

正如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的宗旨所示“同在图协,同做贡献;发展友谊,搞好协作”,这次华北年会让我们重温了华北五省市区高校图书馆27年协作的深情厚谊,专家报告、论文作者发言、小组讨论和业务参观,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相互启迪的思想平台,相信这届年给华北图协的各馆带来新的开放、新的共享、新的服务和新的发展。    

                                                                                                                                                  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