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代表团赴贵州高校调研

2019418日至421日,BALIS原文传递中心在管理中心协助下,组织所属委员馆馆长,联合NSTL用户服务中心,赴贵州省高校图工委进行调研。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宋姬芳原文传递中心委员馆、学科馆馆长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参观的形式进行,大家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成功经验。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是凯里学院图书馆参观完极富民族特色的凯里学院图书馆和博物馆之后,调研人员参加了NSTL、BALIS凯里学院联合举办NSTL&BALIS文献服务研讨会暨贵州高校“全国开通电子资源”签约仪式。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在会上题为“图书馆联盟化发展助力服务能力再提升”的报告,报告围绕图书馆联盟发展、联盟功能建设及未来发展思路展开,着眼世界聚焦国内,指出应以不同的联盟为基础提升大学图书馆服务“双一流”能力。

参访凯里学院图书馆

宋姬芳馆长报告

接着,在贵州省高校图工委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的组织安排下, 调研人员参访了贵州省大数据中心,从“产业发展情况”、“应用案例”、“云上贵州”、“数据铁笼”等专题,了解了贵州省和贵阳市在政府、商业、民用等方面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管中窥豹感受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

参访贵州省大数据中心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是此行的第三站,卢云辉馆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民大图书馆的馆藏特色、以及近年来在机构改革、人才培养、古籍修复等方面的一系列丰硕成果。

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座谈

参观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特色馆藏

参观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室

最后,调研人员还先后参观了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和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并与贵州省高校图工委座谈,更进一步了解了贵州省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情况。

与贵州省高校图工委座谈

参访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

短短几天的行程,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仅领略到了贵州省图书馆事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和多民族特色的馆藏资源,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地区的图书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方法和经验,也让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与推进有了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