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原文传递中心联合馆际互借中心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2014     1030    至            11月      5日     ,BALIS原文传递中心联合馆际互借中心组织委员馆馆长们参观调研了绍兴图书馆、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福州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五所图书馆。BALIS管理中心主任黄朴民、副主任刘春鸿、办公室主任魏微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参观的形式进行,活动在原文传递中心主任汪永红和秘书长黄智武的精心组织安排下顺利完成,大家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成功经验和思想启迪。      

浙江省和福建省属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之前我们曾调研过杭州图书馆和浙江大学图书馆。这次我们首先来到了前身建于1902年古越藏书楼的绍兴图书馆,与馆长赵任飞、副馆长王以俭进行了座谈交流。绍兴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我们着重参观了绍兴图书馆的古籍珍品收藏和绍兴家谱馆。其古籍典藏和特色家谱收录,使我们对人杰地灵的绍兴难以忘怀。而绍兴图书馆馆长当即邀约黄朴民主任到绍兴图书馆专家论坛作专题报告,双方达成今后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合作的共识。

     

   

                

                        图片1:黄朴民主任向赵任飞馆长捐赠文献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舒炎祥馆长是我们这次绍兴之行主要陪同和接待者。            10月      31日     舒馆长和张炎兴书记等馆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苏馆长介绍了馆藏特色资源和特色服务,叶升阳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文献传递服务工作。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绍兴文理学院馆只能算一个小馆,但他们的文献传递服务却令我们刮目相看:2011年荣获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应用示范馆、CALIS三期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应用示范馆;2012年荣获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应用示范馆评优一等奖、CALIS三期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应用示范馆评优二等奖;2013年荣获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评优一等奖、ZADL浙江省文献传递先进集体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有着很多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从事文献传递服务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取经”。

 

     

   

图片2BALIS调研人员与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领导及相关人员合影      

      

温州大学的育英图书馆坐落于茶白河畔、大罗山下,周围绿树掩映,花草吐香,一片迷人的校园风光,深深地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馆长           张安将     教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本馆地方特色资源和创新服务,让大家收益颇丰。

     

               

图片3BALIS调研人员与温州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安将     教授及相关人员座谈      

               

依依惜别浙江高校馆,我们来到了福州大学城文献资源共享平台(Fulink),与该联盟牵头馆福州大学图书馆进行交流座谈,校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兼图书馆馆长刘敏榕、图书馆副馆长林熙阳以及图书馆情报与自动化部相关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刘馆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福州大学图书馆和FULINK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情报与自动化部詹庆东主任汇报了FULINK的具体工作,并围绕BALIS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事先准备的向Fulink取经内容进行了专项答复,即:      

1.Fulink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基础数据库建设情况:是否建设联合目录,如何体现出自身特色从而避免与CALIS联合目录重复建设?自建特色数据库的经验和启示。      

2. Fulink原文传递系统目前双系统(CALIS系统、Fulink系统即百链系统)并行情况下,对读者利用怎么导向?读者利用情况如何?中心是集中购买还是替各馆分别购买百链数据库?准备怎么应对百链存在的版权隐患问题?      

3. Fulink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宣传推广策略及管理模式      

4. Fulink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和其他文献服务机构是否有协同服务关系?      

5. Fulink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是否为社会提供服务?      

6.Fulink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的前景规划。      

7大学城联合借阅有无读者统一认证功能?      

8大学城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制度建设方面有哪些先进经验分享?      

随后的交流会上,气氛热烈。针对北京BALIS 和福州大学城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运行中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双方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双方一致认为,参与这次交流会对己方此后的工作启发很大,从对方工作中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会后,刘敏榕馆长带领我们参观了福州大学图书馆。      

               

               

                                     

  

图片3BALIS调研人员与馆长刘敏榕、图书馆副馆长林熙阳及相关人员座谈      

       

我们所到最后一站是厦门大学图书馆,该馆作为CALIS福建省中心和2013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一等奖获得者,和我们分享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图片5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汪永红向厦大图书馆陈滨副馆长捐赠文献      

短短一周的行程中,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仅领略到了浙江与福建地区图书馆事业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地区的图书馆有许多先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也让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与推进有了深入的思考。相信在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将学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形成具有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更好的服务于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