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北京地区第三届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

为加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交流,了解数字环境下美国高校图书馆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推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进一步提升业务和服务水平,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培训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季端厅会议室举办北京地区第三届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北京地区23高校图书馆馆长、书记副馆长、副书记、馆长助理共4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J:\照片\2018.9.21BALIS馆长培训\964A2525.JPG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BALIS培训中心针对图书馆馆级领导量身打造高端培训,针对馆长们感兴趣的前沿问题邀请国内外的优秀馆长作报告交流讨论。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Erika C. Linke教授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图书馆院长兼扎克S.亨德森图书馆馆长刘朱胜副教授介绍美国研究型大学最新实践及发展方向。

J:\照片\2018.9.21BALIS馆长培训\964A2527.JPG

Erika C. Linke馆长以《美国研究型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为题,从研究型图书馆目前应该深度参与工作谈起结合相关图书馆实践案例,详细介绍目前美国研究型图书馆在开放教育资源、研究数据、开放科学框架、研究信息管理系统方面理念、方法资源工具实践方面的最新进展刘朱胜副院长扎克S.亨德森图书馆馆长报告的题目是《美国高校图书馆的价值评估与投资回报,他从美国高校面临的环境入手,分析高校图书馆开展价值评估和投资回报意义较为系统地介绍美国主要研究型大学图书馆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等协会组织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的图书馆评估投资回报相关的项目案例研究成果总结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与会者与两位馆长进行了深度交流,氛围积极热烈。

J:\照片\2018.9.21BALIS馆长培训\964A2545.JPG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者不仅了解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的最新进展,还领略到美国高校图书馆馆长专深的业务知识和卓越的领导力,也对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和创新有了更深层的思考。

BALIS培训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