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系统平台培训

     

2014         11         25        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BALIS管理中心组织系统管理人员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管理和业务人员开展了自BALIS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培训。

 

                                                   

                     

                   

 

 

               

   

        2007         11         30         BALIS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旨在整合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实现信息共建互享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正式启动。7年来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北京高校图工委的组织下, BALIS管理中心联合BALIS五个分中心和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全体同仁,同心协力,共同建设,使BA LIS资源和服务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八大系统平台建设,包括原文传递服务管理平台、馆际互借服务管理平台、联合咨询服务管理平台、数字资源采集管理平台、学科评价服务管理平台、非书资料(随书配带的光盘数据)服务管理平台、北京地区文献统一检索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主文献数字资源库等。    

通过这些系统平台的建设,使北京地区的高校图书馆和读者都能够分享“共建、共知、共享”的服务理念以及我们的建设成果。BALIS馆际互借、原文传递、联合参考咨询等服务平台的搭建,提升了北京地区高校的文献保障水平和文献服务水平;文献资源评价系统和数字资源采购平台的的建设,顺应了当前高校图书馆对文献资源进行评价的需求,进一步规范、提高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建设的水平。    

这次参加培训的人员来自北京地区70多所高校馆,共计240余人。BALIS管理中心主任黄朴民首先发表讲话,感谢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对BALIS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今后在BALIS各中心的组织下,各高校图书馆能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创新、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和提升BALIS的建设成果。B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春鸿主持会议,培训共分为六讲:

   

                      

1                              BALIS原文传递系统利用培训            

讲课人:原文传递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黄智武      

2                              BALIS馆际互借服务图书自取自还系统讲座            

讲课人:馆际互借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王茜      

3                    BALIS        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系统的功能与使用方法                         

讲课人:联合咨询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王晓丽      

4                    非书资料项目工作情况介绍                 

讲课人:资源协调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王勇      

5                    学科评价平台                                       

讲课人:资源协调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阎亚矢      

6                               BALIS        数字资源集采平台使用                        

讲课人:资源协调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侯景丽      

 

培训会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老师们根据自己参与研发和利用系统的实践和经验,讲课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使参加培训的人员全面了解和熟悉了BALIS现有资源和服务,培训会为在北京高校尤其是中小型高校读者中扎实推进BALIS阶段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