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模式 促进高校学科资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9月15日, “融合·共建·共享——创新服务模式 促进高校学科资源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北京市5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90余位馆长、副馆长及馆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市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研讨会围绕图书馆资源采选优化、知识服务助力学科建设、馆社合作健康信息生态形成、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建设等主题展开交流和探讨。旨在了解数字内容的新型供应链和信任体系,促进数字资源内容有效利用,推动北京高校图书馆与内容供应方融合发展,创建信息融合新生态。

图:会议现场


图:北京高校图工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储继华主持会议

大会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储继华主持。

图: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牟锋致辞


图: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涛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牟锋、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涛分别致辞。

牟锋书记指出,图书馆与出版界需要在读者为本的旗帜下进行合作与共享,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不断适应新特点,把握新变化,开展新合作;知识生产方、知识服务方、知识应用方也需要有机结合,打通出版传播应用的知识服务链条,促进知识传播和知识交流,创建健康和谐的知识创新生态。

赵海涛董事长表示,在产业协作、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以需求和服务为导向的产业链正在推动出版业内容生产和供给方式的快速调整,很多出版社已经能实现纸电声同步及高品质专业知识的汇聚供应;在供应链协作方面,解决信息不对称、消除信息壁垒、尊重知识产权、优化供需对接,正在成为产业链各方的一致共识。

图: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做主题报告

北京市高教学会图研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做《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中的学术资源保障策略》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推动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的外部环境变化、应对服务转型学术资源建设总体目标及策略、人大图书馆学术资源建设的实践探索等内容。

图: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于静做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于静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资源采选优化探索与实践——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文献资源建设转型与挑战、北师大资源采选优化探索与实践、高校图书馆资源采选工作思考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图: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科做主题报告

会上,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科做《电子图书生态产业链的构建与实践——以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为例》主题报告,围绕电子书产业回顾、平台建设情况、产业链实际应用状况、促进产业的发展等四个方面,重点从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可知平台构建模式、解决产业链的痛点、优质资源供给、服务高校学科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可知平台如何为图书馆提供提质增效服务的。

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做主题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做《数字时代的学术出版转型》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学术出版现状、学术出版融合发展新探索、数字学术出版国际传播新路径等内容,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知识服务产品体系及特点。

图:人民邮电出版社信息技术部副主任赖青做主题报告

人民邮电出版社信息技术部副主任赖青做《文化自信和数字中国愿景下的融合出版》主题报告,主要从文化自信、数字中国、融合出版、内容生态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人民邮电出版社的业务探索及产品方向。

图: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发展总监张军做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发展总监张军展示中国馆藏之美,给各位代表分享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出版的前世今生。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出版社与高校图书馆的交流,促进了专业知识内容高质高效传播利用,为高校图书馆的学术资源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