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馆际互借中心赴上海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调研

     

20161031日至114日,BALIS馆际互借中心秘书处组织参观调研了上海市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两所图书馆。BALIS馆际互借管理中心主任严潮斌、馆际互借中心秘书长王茜老师、馆际互借中心郭文丽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参观的形式进行,大家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成功经验。       

111日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了上海市图书馆,与文献提供中心主任宾锋、副主任陈喆,文献提供中心张帆、周晨瑶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宾锋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图书馆文献传递中心馆际互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上图的horizon系统以及文献传递系统的开发情况;张帆老师介绍了文献传递工作的业务流程;BALIS馆际互借中心秘书长王茜介绍了北京高校BALIS馆际互借服务的建设与发展概况、系统开发、升级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双方最终均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的愿望。      

                

座谈过后,宾主任、张帆老师陪同我们参观了上海市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是全国第一家省市级图情联合体,是大型综合性研究型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系统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各大学科领域。包括各类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录、科技报告、专利标准、古籍等近5000万件。       

113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中山大学图书馆,与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山大学罗春荣副馆长、周纯副馆长、东校区图书馆冯东馆长、技术部司徒俊峰主任以及馆际互借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罗春荣副馆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科特色和图书馆的馆藏特色:中山大学学科门类覆盖面广,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研究生教育已涵盖了除军事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中山大学图书馆创办于 1924 年,是中山大学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文献信息资源种类包含文、理、医等学科、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合理。        

                

周纯副馆长详细介绍了广州大学城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项目—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工程”。该项目共计包含资源、系统、服务三大模块并于2015年底建设完成了“广州大学城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系统平台”。项目顶层设计由广东省高校图工委整体规划、指导;项目具体建设由中山大学图书馆、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分工合作、协调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由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图书馆配合协助完成。        

座谈过后,罗秘书长、周馆长、冯馆长陪同我们参观了中山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现由南校区图书总馆、北校区医学图书馆、东校区图书馆、珠海校区图书馆共4个校区图书馆和经济与管理学科分馆组成。馆舍总建筑面积达 11 万余平方米。我们重点参访了南校区图书总馆和东校区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古籍收藏丰富,目前馆藏总量约40万册件,其中善本约4.6万册,普通古籍约30.5万册,碑帖3.8万件(张),西文古籍约1万余册,另有约12万件的民间文书收藏。东校区图书馆更收收藏了哈佛大学图书馆赠送的喜乐斯藏书约12万种,15万册。我们重点参访了古籍珍品收藏,对现代化的广州难以忘怀。        

短短五天的行程中,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仅领略到了广东省图书馆事业现代化的发展程度、上海图书馆“一切从读者角度出发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地区的图书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方法和经验,也让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与推进有了深入的思考。        

               

BALIS馆际互借中心 王茜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