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图工委委员会纪要

     

        20145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新馆417 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第一次图工委委员会议。会议由图工委秘书长助理刘春鸿主持。    

        首先北京高教学会高教处处长黄侃宣读了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关于同意黄朴民同志接任北京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批复》,原秘书长刘大椿由于年事已高调人大哲学院           任专职     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黄朴民接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职务。黄侃感谢并希望刘大椿今后继续关心指导图工委工作,他说:作为图工委上一届的领头人,刘大椿秘书长领导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德高望重的学者,他既有学者的敏锐思维,也有特别平易近人的工作风格,与刘大椿一起工作的经历是大家拥有的一笔共同财富。    

        黄朴民教授长期在人文教育、国学领域做研究和管理工作,有非常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研究成果以及把控全局的能力。期待他能够在前几届的工作基础上,在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最好的时期,能够继续带领大家把图工委的各项工作做好。    

        黄侃对今后图工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继续把图工委作为北京高等学校图书馆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团结北京市各高校图书馆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以图书馆工作来推动各个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    

         第二:要把握新时期的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时代特征,高等教育正在全面进行综合改革。图书馆建设应该主动纳入到各个高校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之中,我们要有所作为,要有我们自己的声音,要把图书馆的工作有机的介入到综合改革的体系里。一个综合改革绝不是某一个专业,某一个学科在改,它需要很多教授、资源和平台保障,我想我们有很多可作为的地方,图工委要在这个时期主动在各高校的综合改革过程之中积极参与,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第三,继续秉承图工委研究指导的功能,带领大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图书馆领域的理论研究,加强队伍的建设。图书馆这个队伍是很庞大的,每次运动会,文艺活动,阵容让人感到很吃惊,这么大的一个阵容,里面既有德高望重的学者,也有中青年同志。对于中青年馆员的事业发展,对于他们业务的提高,我们图工委有责任,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手段,在业务上,在事业发展上,为他们创造条件。同时,我们要加强和业界的合作,因为,高等教育已经不是学校自己的事情,而是社会广泛合作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合作,包括与图书供应商,与资源开发商,与咨询的机构,也包括与国际的名校图书馆搭建一些平台,加强合作、沟通,形成一个共赢、共享合作。    

        黄侃代表教委叶茂林副主任对委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并承诺会一如既往,积极的支持图工委工作,同时希望图工委能给教委一些建议,既包括政策层面的,也包括自主层面的建议,还包括经费使用和项目设计上的建议。    

        刘大椿馆长非常感谢市教委,特别是高教处黄侃委员和金红莲副处长对图工委工作的支持、指导直至参与;感谢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和图工委委员在过去几年尽职尽力,拧成一股绳非常团结的工作,相信黄朴民任秘书长,一定能够和北京市高校图书馆馆长合作共事融洽,和市教委,保持密切的沟通,得到市教委有力的支持和指导。他说今后的图工委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有声色。    

        黄朴民馆长表示,图工委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平台,接任这么重要的一个岗位,感到如履薄冰。自己首先是学习、了解、认真调研,真正把自己投入到这个工作中,随时向大家请教、学习。有大家给予工作上的帮助,有教委对图工委工作的重视,自己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会议议题第二项,由图工委秘书处汇报第二十八届华北年会筹备情况。办公室主任魏微就年会征文情况、会议内容、会务筹备以及会议经费预算做了汇报。会议决定第二十八届华北图协年会于201492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报告厅举行,年会主题为:现代大学图书馆的技术与服务    

        会议议题第三项:秘书长助理刘春鸿就图工委准备开展的省际间的交流活动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会议议题第四项:图研会秘书长宋姬芳对近期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项目的结项情况作了汇报    

        20137月图工委、图研会完成了2011-2013年度科研基金项目的结项工作。当时立了30个项目,其中有24个项目是按期结项的,6个项目申请了延期。24个按期结项的项目,一共产生了正式发表的论文39篇,项目研究报告18篇,另外还有一部专著,还有一个管理系统即程序软件,3个平台和3个专题数据库以及还有一些电子版的目录等等。    

        这些成果,先是请了36名专家,做通讯评审。在通讯评审基础上,又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进行终审,最终评选出8个优秀项目,16个合格项目。去年是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没有不合格的。但是, 6个项目是申请延期,经专家组讨论,同意他们延到2013年底结项。    

        到去年年底的时候,6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完成了,另外2项目放弃。当时在专家评审会上,按专家组的意见,到最后时限,仍然没有结项的,视为未完成项目,这个项目负责人将停止一次项目申报资格。另外,由于是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没有按期完成,要收回所拨经费。    

        今年,我们又该着手做2012-2014年项目的结项工作,在2012年一共收到87个项目申报,经过7个专业委员会初评和专家组的终评,最终评选出43个课题予以立项。在这43个课题中,有1项是重要项目,17个是一等项目,20个二等项目,另外,还有5个是三等项目。这43个项目完成时间是今年的         6         30        。目前,我们正在做结项前的准备工作,在催报结项报告,相关的一些结项材料,然后着手做专家的通讯评审,以及最后专家的终评。    

              关于2014年高教学会会费的收缴。图研会以前一直受北京高教学会的委托,从高教学会借用**收各馆的会费。今年由于财务制度不允许借用发票,所以,今年的团体会费要求由各馆直接交到高教学会,具体缴费办法,会议建议由秘书处与高教学会老师具体协商,出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然后通知大家。    

议题五:关于2014年科研基金立项问题    

        由于经费报销问题,会议同意今年暂不立科研基金项目。委员们建议在申请下一年度预算经费时,考虑科研这块,尽可能把预算做进去。    

         最后,会议结束,进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统一检索系统”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主文献资源库”项目结项汇报。    

                                             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