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代表团赴陕西高校调研

     

2016323日至328日,BALIS原文传递中心在管理中心协助下联合馆际互借中心,组织所属委员馆馆长们参观调研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五所图书馆。BALIS管理中心主任黄朴民、常务副主任刘春鸿、原文传递中心主任汪永红、馆际互借中心主任严潮斌及各个委员馆馆长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参观的形式进行,大家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成功经验。      

                

323日上午,在陕西省图工委的组织下,我们首先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与陕西省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副馆长强自力、邵晶,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卢朝阳、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于伦,进行了座谈交流。      

陕西省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向我们介绍了陕西省高校图书馆的总体情况及图工委开展的工作,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在陕西省高校的开展和利用情况; BALIS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春鸿向介绍了北京高校BALIS的建设与发展概况;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汪永红和馆际互借中心主任严潮斌分别介绍了BALIS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的开展情况。BALIS 管理中心主任黄朴民最后发言,他谈到,“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希望能和陕西省高校图书馆进一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发展。      

                

座谈过后,强馆长、张秘书长陪同我们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藏书楼。目前下设钱学森图书馆和西校区图书馆两个分馆。我们重点参访了钱学森图书馆。      

                

323日下午,我们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新校区图书馆,李铁虎馆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图书馆的办馆特色:西北工业大学目前形成了3航——航空、航天、航海,3M——材料、机械、力学,3C——计算机、电子通信、自动控制,兼顾基础学科及管、经、文、法、医的学科特色;图书馆的特色主要是:1、在阅读推广方面,开展了“寻找最爱读书的西瓜子;西瓜子书海寻宝大赛”等系列新颖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2、为学校提供学科分析和决策支持,具体是: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为学校奖励计划提供权威数据与参考、在学校高端人才引进提供决策参考。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把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推进的广度和深度令我们一行咋咋称赞。      

324日,我们先后参访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与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西电图书馆的前身于194981日在张家口由中央军委工校创建,随着学校60多年的发展和变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已逐步形成了以信息和电子学科为特色,理、工、文、管、经等多学科文献并存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西电图书馆卢朝阳馆长带领我们参观了西电图书馆新馆,其特色馆藏中当年教员上课时所用的手绘军事教学地图深深震撼了大家。      

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文献信息保障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图书馆设施先进、藏书丰富。截止20154月共有纸本藏书353万册,其中馆藏古籍线装图书25万余册, 古籍善本700余部、 9,000 余册,其中有十四部古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历代石刻拓片 12,000 余通;地方志亦收藏较为丰富,尤其是陕西地方志收藏较为完备;另外,大型古籍丛书、古今名人字画收藏丰富。我们重点参访了陕西师大图书馆的古籍珍品收藏,使我们对人杰地灵的西安难以忘怀。      

我们所到最后一站是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该馆既是高校图书馆,又是与汉中市政府共建的公共图书馆,王长安馆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和我们分享了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一些成功经验。      

短短五天的行程中,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仅领略到了陕西省图书馆事业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地区的图书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方法和经验,也让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与推进有了深入的思考。      

                                                     BALIS原文传递  陆尧      

                                                     BALIS管理中心  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