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二十七届学术年在山西召开

     

2013912-13日,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山西大学图书馆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和山西省的21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生存危机探讨”。          

12日上午9点,年会举行开幕式。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以及华北五省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的秘书长莅临年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山西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景峰主持开幕式。                    

年会分专家报告、秘书长论坛、大会交流、分组讨论和汇报等五个单元进行。专家报告邀请《情报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毕强               教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裴成发               教授进行主旨报告。华北五省高校图工委的秘书长及9位**表进行重点发言。刘春鸿秘书长助理作为北京秘书长论坛发言人,作了题为《新时期地区高校图工委的核心职能探讨》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李伶               老师和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吴雪芝               老师作为北京**表,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多媒体视听区建设与思考》和《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危机应对之书库管理业务外包—以首师大图书馆为例》的发言。                

13日代表们分成4个小组,围绕图书馆生存危机理论探讨、图书馆资源建设危机探讨、图书馆功能的重新定位、现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的冲击等议题展开精彩热烈的讨论。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严潮斌、方敏和秘书长助理刘春鸿主持了图书馆生存危机理论探讨并向大会作了汇报。年会组织者为40位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北京高校图书馆推荐论文29篇,其中获得优秀论文10篇,交流论文19篇。年会始终洋溢着浓重、热烈的学术气氛。讨论报告后举行了年会闭幕式,山西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李景峰致闭幕词。                

第二十七届华北年会宣告闭幕。明年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二十八届学术年会将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值年承办。北京市教委和北京高校图工委高度重视,市教委金红莲副处长、北京高校图工委刘大椿秘书长以及在京的图工委全体副主任委员专程到山西接旗。刘大椿秘书长代表北京高校图工委,从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手中,接过了象征着华北高校图书馆事业传承与发扬的会旗和印章,并发表讲话:我们将扛起华北地区高校图协这面旗帜,全力以赴为明年年会的召开做好准备。

刘大椿秘书长向大会宣布:2014年华北年会主题为:现代大学图书馆技术与服务,诚挚欢迎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各位图协同仁来北京,共同探讨在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图书馆技术条件下,在多元文献资源环境下,现代高校图书馆如何开创崭新的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模式,深入实现大学图书馆的开放、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                    

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