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老师参加 “图书馆发展前沿学术报告会”

     

             2011      616     下午200-430,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近70位会员老师参加了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系统部张甲博士主讲的题为学科服务相关的技术综述与展望系统技术应用与图书馆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精彩内容纷呈,参会老师与报告人互动热烈,大家沉浸在知识获取的喜悦中。

     

  报告人张甲,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可莱仁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管理学院博士课程。美国计算机国际编码协会个人会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元数据应用组(task force)成员,目前任职于霍普金斯大学系统部。曾参加国内第一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开发,长期研究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并为国内几个主要图书馆提供系统选择的建议。
   
张甲老师在学科服务相关的技术综述与展望报告中指出,学科服务对象出现了新的特征:研究人员来图书馆的次数减少、更加注重有效和便捷的信息获取、学术研究越来越多的基于人际关系,学生更注重自我学习、有熟练聚合相关数据的技能、知道如何建立起相关的学习网络;面对变化的服务对象学科馆员应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有自我发现知识和有效信息的热情与能力、知道如何获得专家帮助和技能要求多样化。在服务中,我们可以利用技术平台来实现展现,如仓储系统、学术共享空间的建立、资源集成和导航、构建研究环境平台和数据管理等,但没有现成的统一技术平台,需要根据本馆实际情况并借鉴已有的经验研究以避免重复研究和经费浪费。

   
张甲老师在系统技术应用与图书馆发展报告中指出,集成系统已经逐渐演化成按使用职能划分的后台管理和发现服务两大块、本地安装的系统向远程代管过渡、费用支付方式从购买转向租用和软件开发采用商业和开源软件混合组配;图书馆技术应用范围也在扩大,移动图书馆的研究与建立可以更加方便读者的使用,列举了手机在图书馆中可以应用的各种功能。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系统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图书馆管理体制变化、用户体验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和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成立的2CUL联盟为例讲述了其中的变化,并借Jim Neal提出的13点挑战问题展示了未来图书馆应当注意的问题。

     

               

               

                

               

                                              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