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津、冀地区古籍及大型文献馆社交流论坛召开

       

2014     1021        上午,由BALIS资源协调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15家出版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二届京、津、冀地区古籍及大型文献馆社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B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高校和出版社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由刘春鸿副馆长主持。黄朴民馆长首先致辞,黄馆长言简意赅的分析了古籍的前沿性、重点性、多样性等七个特性,指出了古籍在图书馆、学界以及社会传播中的作用,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线装书局代表就古籍出版做了简要介绍,对此次会议搭建的平台表示感谢。熊丽副馆长讲话,指出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的职责在于为图书馆和出版社搭建平台,使出版社了解图书馆的需求、图书馆掌握出版社的出版信息,协调图书馆与市场,起到桥梁的作用。        
大象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等11家出版社就出版社情况及推出的产品进行介绍后,会议进入了馆社交流阶段。与会的馆长、老师从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出发,指出面对大型古籍,图书馆存在着投入决策及馆藏空间的问题,出版社应避免重复率,并且按专题出版古籍的分类方式也可以做出新的尝试,以适应图书馆的采购需求。针对图书馆界老师的问题,各出版社也做出积极回应,双方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会议最后,参会老师参观了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举办的大型文献图书展,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对各出版社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为现场采购提供了方便。交流会增进了图书馆对古籍类大型文献的认识,同时增加了出版社对各与会图书馆收藏重点及需求的掌握,达到了图书馆与出版社的双赢。        
                 
                 
                 
                                                                                BALIS    资源协调管理中心        
     
                                                                                                2014      年10      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