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八届年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召开

     

20161020日上午,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八届年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凌云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5所建筑院校图书馆的正副馆长、北京高校图工委领导、北京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领导、中国建筑图书馆及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相关人员、部分在京数据库公司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九点准时开始,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代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致贺词;中国建筑图书馆馆长朱辉,代表住建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吉祥致词;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秘书长,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青芳老师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馆的馆长发表了讲话。会议由我校图书馆馆长王锐英主持。    

此次会议结合“情报网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以及“图书馆学科服务”两个主题开展专题交流。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馆长杜占江作“外文数据库全文期刊统计工作汇报”,北京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就“面向情报决策的互联网信息采集分析工具”、重庆大学图书馆李燕老师就“一流学科资源配置策略”、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陈靖远老师就“建筑专业学生阅读倾向实证研究”分别向与会人员做了专题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图书馆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和校史馆,随后参观了中国印刷博物馆。    

1021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龙泉寺图书馆。龙泉寺图书馆馆长贤才法师、工程部主管贤品法师接待了参会人员。在龙泉寺,大家考察参观了龙泉寺的宗教建筑,对于龙泉寺新建建筑引入光声像功能、充分体现现代元素有了切身的体会,耳目一新。随后,一行人重点参观考察了龙泉寺图书馆,其丰富多元的藏书、现代化的图书管理体系和设备,使参观人员对龙泉寺图书馆要从传统的藏经阁形式走向人间佛教的服务定位、立志于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图书馆有了深刻的感受和赞赏。    

下午,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北京著名的西山大觉寺和贝家花园古建筑,特别邀请北京史地民俗学会民俗专家张文大先生给予现场讲解,其丰富的建筑文化和民初历史典故引人入胜,大家获益匪浅。其后考察了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沙河校区图书馆于20091017日奠基,2013317日开工,201636日正式开馆试运行。该馆地上5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为30501平方米,设有阅览区、研讨室、多媒体视听室、报告厅、展厅和会议室等。一行人对沙河校区图书馆恢弘而又细腻的建筑设计风格、现代化兼顾人性化的管理服务体系极感兴趣,与沙河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立于1981年,是由建筑院校及设置此类专业的大专院校组成的学术性协作组织,属住建部科技开发司领导,业务上接受住建部科技信息研究所的指导。该网的任务是:密切结合建筑专业的特点,面向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情报工作的理论探讨,交流信息与情报工作经验,组织协作和人员培训,提高各成员单位的情报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领导决策服务。    

我校是继1991年承办第10届会议之后第2次此次成功举办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八届年会(2016年),为全国建筑院校图书馆提供了学术交流探讨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举办年会,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学校的8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    

                

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    

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