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联盟科技查新新书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2013         4         1    7 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科技查新新书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会议室召开。北京化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应邀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周静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的杨健安处长、北京化工大学张建文馆长、杨守文副馆长、北京科技大学季淑娟馆长、北京交通大学韩宝明馆长、北京邮电大学吴旭副馆长、华北电力大学刘宗歧馆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胡乃志副馆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玉平副馆长、中国农业大学左文革副馆长、北京大学医学部谢志耘副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资深查新专家宋一伦研究员等13 位编委以及14 位作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守文主持。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科技查新新书编委会专题会议。      

首先任新钢副书记兼副校长代表北京化工大学致辞,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北京化工大学以及高科联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科技查新工作的积极开展有效地提升高科联盟内各高校整体的科研支撑力。      

本书编委会主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周静副主任作了简短发言,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高屋建瓴地论述了科技查新工作的重要性和指导思想;并就科技查新对高校科研工作的推动作用做了总结。最后,周静指出科技查新新书将对教育部高校查新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也将提升查新员整体业务水平,提高全国各查新站水平。      

本书主编北京化工大学杨守文副馆长发言,介绍了新书的策划背景、编写思路及定位并对新书编写进度做了预期规划。接下来在座编委们踊跃发言,纷纷对新书的框架及写作思路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北京交通大学韩宝明馆长首先发言,(1)该书的出版工作应寻求合适渠道申请立项以获资助;(2)赞同该书框架分为理论与实践两大部分,希望添加查新平台的介绍;(3)学科门类的选取除理工农医之外,希望添加管理学,使其涵盖的门类更为齐全;(4)建议将查新过程中使用相近数据库的划分为一个章节,以多方联合的方式进行编写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季淑娟馆长发言,(1)新书将作为查新站的培训教材,应以案例分析为主,简化基础知识的介绍;(2)建议将数据库介绍融入在查新课题里讲,重点介绍如何通过数据库的选择提高检索结果的查全和查准率;(3)案例研究要狠下功夫,从而深化查新工作的意义。

华北电力大学刘宗歧馆长对该书出精品、重原创、重实践的定位给予了肯定;      

接下来北京大学医学部谢志耘副馆长发言,(1)教程名称为“科技查新理论与实践”,或者是直接定位为“科技查新典型案例研究”;(2)对于数据库资源的介绍,应从查新的角度出发重点介绍如何选择资源、各资源的比对以及资源的侧重点;(3)学科的分类建议以教育部审批科技查新站的划分为依据,分为理工农医,学科下详述各个领域内的经典案例。      

谢馆长独到的见解得到了在座编委以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周主任和杨处长的赞同。周主任建议将新书名称定为“科技查新经典案例研究”,并以国家 “十二五”期间863 计划设立的十大领域(包括: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新材料技术领域、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先进能源技术领域、资源环境技术领      

域、海洋技术领域、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现代交通技术领域和地球观测与导航技      

术领域)进行学科划分,与时俱进,跟进国家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北京化工大学张建文馆长作了发言,(1)国家 “十二五”期间863 计划设立的十大领域是科技工作人员的共识;(2)新书的写作过程中建议将案例研究的重点以“小贴士”列在前面,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3)借鉴国外图书编写的先进经验,新增关键名词注释列表;(4)该书可以作为MBA 的培训教材使用;(5)建议将基础知识部分以附录形式列在书的后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资深查新专家宋一伦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吴旭副馆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胡乃志副馆长、北京石油大学(北京)刘玉平副馆长、中国农业大学左文革副馆长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最后,本书主编北京化工大学杨守文副馆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新书下一阶段的编写工作做了相应的部署。该书将以真实的查新案例为研究对象,按照查新的流程有序地反映出数据库的选取和查新点的提取,以查新心得、点评为写作重点,并体现出案例的典型性与时效性。编委会成员将根据各自馆的学科领域,      

草拟一份案例书写格式,争取五一前统一汇总到主编手上。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科技查新、代检代查服务系统的介绍。      

清华同方公司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科技查新、代检代查服务系统”。      

                                                  高科联盟图书馆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