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航图书馆举办知识情报与信息服务学术论坛

     




2011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         4         22     日上午    ,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航图书馆举办了“知识情报与信息服务学术论坛”。前来参加学术论坛的有北京高校图工委领导、北京地区兄弟高校图书馆馆长、兄弟专委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和“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馆成员等近40人。论坛由北航图书馆杜慰纯副馆长主持,杨晓光馆长致欢迎辞。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姜爱蓉馆长发表热情讲话,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支持和肯定,鼓励所有图书馆同仁要适应新信息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武装自己,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对读者服务和教育的职能。    

论坛围绕“知识情报与信息服务”的主题,共进行了三场精彩报告。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陈向东教授的报告题为“我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的专利信息分析”,陈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从我国校企合作申请专利的概况、三大高新技术领域校企合作申请的区域布局、ICT领域跨学科关联度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的现状,陈教授的博士生张古鹏从技术领域的宽度与深度角度对中国和欧洲专利数据的技术复杂度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的报告都反映了专利情报分析的重要性。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学研究动态”,刘教授以其丰富的图书馆学研究经验和高屋建瓴的独到见解,给大家讲解了近年来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组织、信息用户与服务研究、数字图书馆等各方面的研究重点与热点,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同济大学图书馆慎金花馆长介绍了“新技术时代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慎馆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图书馆工作的实践经验,围绕图书馆的三个永恒主题:资源、组织与服务,引领大家共同探讨了21世纪新技术时代的图书馆人该如何不断思考创新,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    

论坛会场互动气氛热烈,与会馆长和老师积极与报告人沟通探讨,论坛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会后,北航郑志明副校长亲切看望了与会的馆长和老师。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更多的举办类似论坛,为首都高等教育学术繁荣贡献高校图书馆的力量。    

                

                

(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