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图工委组织委员赴杭州访问交流

     

2011     56    ——9日,北京高校图工委刘大椿秘书长、金红莲、杨毅副主任以及部分委员和图研会秘书长等一行来到杭州,先后对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和杭州图书馆进行了访问交流。      

坐落在美丽西子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是1928年时任大学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择址创立的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蔡元培先生在这里开始了“美育代宗教”的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 “国立艺术院”图书课,第一任负责人为           刘开渠     先生。                                                

穿行于掩映在翠幕风帘中的中国美术学院,在美院图书馆张坚馆长、牛筱桔副馆长、郑宏伟副馆长陪同下,我们参观了专业阅览室、特藏书库、古籍库和其特有的临摹室和英国美学家和艺术史家贡布里希藏书纪念馆等。与一般高校图书馆不同的是这里收藏了大量中外文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等其他各种艺术类原版画册,有许多珍藏的版本画册、稀缺的拓片、线装古籍画册等;在牛筱桔副馆长的热情陪同下我们还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馆、皮影馆以及美院附中学生的作品展。匆匆浏览这座集中国美术史精华的殿堂,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们被这里众多的艺术作品陶醉了。



此行杭州的重点在参观杭州钱江新城的杭州图书馆。      

虽然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读者群不同,社会职责的侧重点不同,但杭州图书馆为业内瞩目的服务管理理念、区域性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建设等,是北京图工委委员们期望学习和借鉴的。      

2008年新建的杭图新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以现代化、多功能、完善先进的服务设施和地方特色成为杭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杭州图书馆信息制作与传播中心的王恺华副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文献借阅中心、专题文献中心等,大家饶有兴致的察看、体验了杭州市民们利用图书馆的状况;当来到杭图的音乐欣赏中心时,工作人员请大家在舒适的沙发上坐下,为我们播放了美妙的《茉莉花》旋律和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有如天籁般的歌声,至美的享受让我们真切感觉来到了天堂!




杭州图书馆褚树青馆长在贵宾室接待了我们一行。褚馆长向我们介绍了打造杭州图书馆成为杭州文化名片的过程,以及杭图的“平等、免费、无障碍 ”的服务理念。听完褚馆长的介绍,在座的北京高校馆长们纷纷就杭州图书馆联合杭州地区15区的9个公共图书馆,推行公共图书馆借阅“一证通”的资源联合购置、技术的接口处理、借还书图书管理等等问题与褚馆长进行了交流。

 

 

 


     

           

褚树青馆长的“开放的发展观,把图书馆办到市民身边;开放的服务观,让公众成为图书馆主人;开放的资源观,共建扩大资源共享的文献信息体系;开放的建筑观,让图书馆成为城市的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和国际交流场所;开放的人才观,借用外脑建立志愿者队伍;开放的管理观,搭建社会各界参与图书馆建设平台;开放的资金观,创建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广辟财源。”给了我们建设和发展BALIS很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