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培训中心举办“美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进展”研讨会

     

为加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了解美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进展,提升各馆服务水平,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培训中心联合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信息素养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于201832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办“美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进展”研讨会。会议邀请美国蒙大拿大学麦克默斯菲尔德图书馆两位馆员介绍美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最新实践进展。    

                     

Kate Zoellner教授以《蒙大拿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与评估实践》为题简要介绍了蒙大拿大学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信息素养教育的相关概念、蒙大拿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主要内容、具体形式及通过信息素养评估对实践工作面临挑战的反思。Jaci Wilkinson作为信息素养教育者与网站服务馆员,以《用户研究与信息素养——连接用户行为与培训》为题,从学生如何使用网站界面、如何改进网站界面以及如何据此改进培训工作三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通过单击、检索过程跟踪、用户参与内容组织、用户重现检索过程、热图等可用性测试的方法改进网站界面,并以此合理化检索培训、改进信息素质教育。    

本次培训信息量大、互动交流热烈,共有北京地区4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80位馆员到场学习交流。通过本次会议,与会者深入了解了美国蒙大拿大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最新实践和做法,为各馆后续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工作提供了参考。    

               

Balis培训中心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