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年会会议纪要

     

会议主题:大数据支撑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    

会议时间:2015115日——116    

会议地点:北京益田影人花园酒店(怀柔)    

主办单位: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    

                

2015115日至6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简称,数图专委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北京高校图书馆“大数据支撑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地区40多所高校的图书馆代表及部分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一、开幕式    

北京科技大学季淑娟馆长主持开幕式,北京市高校图工委主任黄朴民教授和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爱蓉研究馆员分别致辞。黄朴民教授和姜爱蓉研究馆员均认为数图年会为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每年一度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年会已经成为北京高校图书馆追踪新技术发展、开展新技术交流、展示新技术应用的重要窗口。在期待本次大会顺利召开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会议承办方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感谢。    

二、专家报告    

115日上午的日程由北京大学聂华副馆长主持,会议邀请三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季淑娟馆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晓光馆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馆长助理。季淑娟馆长的报告题目:“求实创新服务鼎新——发展中的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她首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历史背景以及图书馆的发展背景,接着介绍了图书馆的现状以及图书馆为支持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的创新服务。最后,季馆长着重阐述了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为支撑学校科研所做的创新服务,包括学科服务、学科前沿热点分析、学科评价分析、大学排名分析和学术论文评价分析等。杨晓光馆长的报告题目:技术对图书馆服务推动的几点思考。杨馆长强调图书馆存在的价值之一就是要让读者阅读,图书馆的服务应当围绕提高读者阅读这个中心来开展。张智雄研究馆员的报告题目:数字图书馆:新的挑战和能力要求。他首先介绍了对当前时代特征的感受和认识,认为新一代的技术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数字图书馆的模式。突破性创新成为发展的新常态。接着介绍了当前数字图书馆面临的重要挑战,包括数据库商抢占图书馆的服务;OA带来行业危机;图情机构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或下降;图情机构社会价值在迁移等。最后,张老师介绍了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7种能力要求:数据处理能力;知识加工和服务能力;新技术利用能力;适变能力建设;业务创新性能力;围绕用户来组织服务的能力;高水平的研究和分析能力。    

三、主题报告    

115日下午的日程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宋姬芳副馆长主持,下半场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唐兵馆长主持。会议安排5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崔宇红副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刘斌副馆长、北京大学周义刚副研究馆员、北京邮电大学吴旭副馆长、北京工业大学郝慧老师。崔宇红副馆长的题目:当图书馆遇上科学数据:培养未来的数据馆员。她首先介绍了科学数据管理的起源和从数字图书馆到大数据的转变。接着又介绍了数据管理服务国际调研情况,包括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和英国的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现状,并指出人员技能、社会认知度、职业意识和自信缺乏是国际上开展数据管理主要的制约因素。崔老师还介绍了中国研究数据管理的进展以及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的进展。最后,崔老师对如何培养数据馆员这个新兴职业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刘斌副馆长的题目:结合“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图书馆发展趋势思考。他首先介绍了图书馆业务与服务目前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接着对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概念、特征等进行了分析,重点阐述了Alma平台在中国落地的相关工作。最后刘老师分析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对图书馆发展可能的影响以及图书馆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周义刚副研究馆员的题目:北京大学期刊网平台建设。她介绍了北京大学期刊网平台建设的背景、建设目标和意义。着重介绍了北京大学期刊网平台的建设进展和平台的功能,并对平台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最后,周老师介绍了开放获取未来的发展趋势。吴旭副馆长的题目:高校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与对策。她首先分析了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新态势,指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接着吴教授分析了目前高校面临的安全形势,尤其是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安全问题,最后吴教授针对图书馆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法规为本、意识为先、三分技术、七分管理。郝慧老师的题目:科技查新跨库检索的文献去重技术探讨。她首先对科技查新进行了概述,介绍了科技查新过程中的去重问题,并对常见的网页去重算法进行了剖析。最终郝老师在现有的去重算法上进行改进,将其用于科技查新检索系统,从而提高了去重的效率和系统的查准率。    

四、应用案例评比:    

116日上午的日程是2015年数字图书馆年会应用案例评比,中国农业大学韩明杰副馆长主持了案例评比环节,并做大会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共提交了14个案例进行了现场PK。经过大众评审和专家打分两个环节,最终从14个案例中决出一二三等奖。    

应用案例评比结果如下:    

荣获一等奖的案例有:北京大学的“基于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平台”;北京科技大学的“本地视频库的元数据搜寻和转换实践案例”;北京科技大学的“Altmetrics在发现系统中的集成”。    

荣获二等奖的案例有:中国人民大学的“基于微信公共平台的人图移动服务整合实践”;北京工业大学的“轻量级书目本体的关联数据建设实践探索”;清华大学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期刊数据支撑学位申报服务的应用案例”;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图书馆馆员空间平台”;北京科技大学的“分腾桌面云在工作机和自助设备计算机中应用”。    

荣获三等奖的案例有:首都医科大学的“研讨室网上预约系统的研发与使用”;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微服务APP”;北京联合大学的“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课程学习与宣传平台建设”;北京理工大学的“国内外数据平台调研分析”;北京语言大学的“基于信息系统视角的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网站改版建设研究”;华北电力大学的“基于读者决策的新书选购平台”。    

               

2015年的数字图书馆年会顺利召开并圆满闭幕。通过会议期间会上会下的交流,起到了跟踪趋势,共享资源、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推进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会务组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