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赋能•创变:高校图书馆新主张”学术研讨会 暨BALIS技术支持中心成立仪式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20日,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技术支持中心和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图书馆承办的“融合·赋能·创变:高校图书馆新主张”学术研讨会暨BALIS技术支持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法律图书馆顺利召开。

开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宗歧主持。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首先致辞,王馆长对各位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如何与日新月异的技术相融合,如何为校内师生赋能并提供学术支撑,如何通过创新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而不止于形式,是开放型、智慧型图书馆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致辞

随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BALIS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书记刘春鸿为大会致辞。刘馆长指出,BALIS已运转12载,急需专业队伍进行顶层规划与设计,因此,BALIS管理中心联合几家技术实力雄厚的高校图书馆提供支持与服务,成立了BALIS技术支持中心。另外,随着图书馆工作的发展,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也调整了工作方向,并更名为“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刘馆长接下来宣布BALIS技术支持中心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BALIS管理中心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书记刘春鸿致辞

BALIS技术支持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致辞。窦馆长指出,BALIS技术支持中心作为官方组织与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简称图会,下同)作为民间组织将联合在推动图书馆信息技术发展,进而推动图书馆职能的转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致辞

开幕式后,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副主任袁新瑞作“融合·赋能·创变:2.0时代图书资源服务新形态”主题报告。袁主任回顾了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探讨了在智慧校园时代图书馆应当如何进一步为教学科研服务。袁主任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图书馆建设应立足服务大学的职能,在智慧校园和“互联网+教育”搭平台中找准位置,参与服务端、数据段和场景的融合,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科技资源与情报服务,创新图书馆服务新业态。未来图书馆的技术发展应当更加开放自主,图书馆的岗位设置也应与学校信息化岗位相融合。

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副主任袁新瑞作“融合·赋能·创变:2.0时代图书资源服务新形态”主题报告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Nancy Everhart以“Meta-ethnography: The Potential for Theory Building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为题,介绍了一种新的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学校图书馆员领导力的概念模型。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Nancy Everhart作Meta-ethnography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全媒体时代对资源管理系统进行选型与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了ALMA平台在业务流程管理、知识库、API及细颗粒度的统计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以及实施以来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最后,窦馆长分享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推进行业生态系统建设方面的努力,包括建设中国中文图书数据中心,以及中国知网远程访问方式的规范化等。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作“数字信息时代图书馆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英的报告围绕网络安全及其等级保护制度展开。当前,国际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并成立了中央领导小组。赵馆长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部分规定,并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技术思路、战略规划目标等进行了阐述。赵馆长呼吁,图书馆作为高校的信息重镇应当增强法律意识,把握好安全性与便捷性的平衡。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英作网络安全与等级保护制度的主题报告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做了题为《如何理解和应用区块链》的报告,阐述了区块链的概念和发展历程,以及我国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区块链正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中起到重要作用。刘院长还前瞻性地提出了区块链未来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主要是实现对电子图书和文献的确权。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围绕区块链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与现场参会人员开展了图书馆信息化方面的工作交流。张馆长介绍了人大图书馆的近期工作成果,包括加入了CARSI、高校联合认证和开放获取资源导航平台、部署了智能客服系统并开展了测试、形成了统一校内校外电子资源访问模式、开展了图书馆APP移动端测试等。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分享图书馆信息化工作的进展

在案例展示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等七所学校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其所在图书馆的案例。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陶永老师介绍了《基于汇文与阿法迪系统的纸质图书电子可视化交接平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刘斌老师介绍了《oVirt 与 Horizon 桌面虚拟化案例比较》,中国政法大学的晋月培老师介绍了《基于超星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动回复的设计与实现》,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黄婧老师介绍了《北师大 CARSI IDP 部署实例与未来应用场景》,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图书馆的胡玉清老师介绍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清华大学图书馆的赵杨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资源新服务》,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的王婷师介绍了《图书荐购小程序的设计与应用》。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郭振英副馆长和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硕副馆长代表专家组分别对案例进行了点评,本次提交的案例格式规范,改进了图书馆的工作方式,优化了图书馆的工作流程,对图书馆创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组还对参会的图书馆业界工作人员寄予厚望,希望参会人员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案例介绍后,能深入思考、积极借鉴、提升改进,推动所在图书馆的创变。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韩明杰副馆长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本次会议的报告选题紧跟信息化发展潮流,我们国家正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并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图书馆行业必须关注、关心国家层面的新变化,在挑战与机遇中取得平衡。我们作为图书馆的建设者,要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与图书馆行业相融合,为图书馆行业的发展赋予强大的能量,实现图书馆行业的创变。

最后,韩馆长留给在座的参会人员三个问题:一是图书馆行业究竟是做什么的;二是我们的工作性质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怎么做到现在的做什么,面对这样的变化,我们除了要转变观念,还应该如何应对;三是面对移动端迅速发展、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新趋势,在与读者交流、资源展示、资源利用这三个方面,我们应该怎么做。

本次研讨会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学习,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图书馆 供稿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