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BALIS工作总结会隆重召开

     

2017     16    下午,北京高校图书馆2017年馆长年会暨BALIS工作总结会在北京怀柔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以及厂家代表近120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主持会议。      

首先,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讲话。叶茂林指出,2016年,北京各高校图书馆围绕着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这个核心,不断整合优质资源, 深化和推广BALIS馆际互借、原文传递,联合检索的读者服务工作,开展各种各样的馆员培训和馆长交流活动,努力开阔图书馆人的专业视野,提高专业素质。同时,还开展了华北地区京津冀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合作,在积极拓展社会化的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当今,北京的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高等教育改革有两个方面:第一、高等教育发展要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第二、要深化高等教育图书馆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理念。叶茂林对高校图书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图书馆的建设发展要以学校的建设发展相适应;第二,图书馆是学校的校园文化的重要基地,要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第三,要继续加强共建共享,进一步推进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继续加强图书馆的文献资料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京津冀高校间图书资源的共建共享。      

随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黄朴民对图工委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他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北京市图工委对工作目标做了统一设定。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工作的基础;二是稳步地推进服务的数量与质量;三是注重广大馆员的素质的培养;四是提升亲和力,增强凝聚力。经过大家一年的不懈努力,在北京市教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之下,在北京地区各个高校图书馆的配合下,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益。      

黄朴民首先总结了2016年图工委工作的十件大事。主要有:举办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第十届运动会;继续推进高校图书馆面向中小学的开放;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新修订培训活动;落实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系统的数据填报工作,主办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硬笔书法大赛;组织北京高校图书馆代表团参加华北图协第三十届年会;主持北京高校2016-2018年科研项目立项评审工作等。      

其次总结了图研会2016年工作。主要包括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编目专业委员会、艺术高校图书馆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期刊专业委员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专业委员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八个委员会在2016年度根据各自的专业方向开展的专业培训、案例评比等工作。      

第三、对2016年积极参与图工委各项工作建设的图书馆和馆员进行集体和个人先进表彰。通过对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估考察,一共评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30个先进集体和100余名的先进个人。      

第四、初步提出2017年图工委的工作计划。1、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十一届华北图协年会;2、组织文艺汇演或单项体育项目比赛;3、继续开展与其他兄弟省市图工委的交流;4、组织BALIS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5、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6、继续推进落实BALIS项目的整体化建设;7、组织有针对性的学术交流会;8、向北京市教委加强汇报,加强报告制度,更多地听取教委领导的指示;9、进一步了解各图书馆参加国际性会议的情况,使海外交流更有针对性、明确性。      

随后,大会对北京高校图书馆2016年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会议稍事休息后,接下来的BALIS各中心工作总结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主持。    

首先,BALIS馆际互借中心主任严潮斌,对2016年的馆际互借工作做总结报告。他指出,在BALIS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馆际互借中心成员馆之间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2016年,馆际互借服务主要围绕共知、共享主题开展,各项数据服务的发展比较稳定。严潮斌表示,馆际互借要靠四大块:一是靠资源的保障,资源保障一定要共享;二要有一个完善而有效的制度保障;三要有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四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系统平台作有力保障,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关于资源共建共享,严潮斌向大家阐述了高校图书馆规程中涉及馆际互借的几个条款。他强调,馆际互借的发展,基本按照三个战略开展。即:第一,一个中心,以读者为中心;第二,两个保障,保障资源重点保障,系统重点保障;第三,工作重点是宣传、服务、管理。最后,他指出,BALIS馆际互借中心在2017年将从五方面努力。第一,在馆际互借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第二扩大外联;第三做系统改进;第四继续提升自取自还的比例;第五,加强信息推广。    

接着,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季淑娟在中心工作总结中指出,BALIS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之下,以及各个委员馆的共同努力、成员馆的通力合作下,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在2016年主要开展了九项工作:      

一、服务数量持续增长。自2011年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平台投入使用以后,累计为所有的用户提供科技查新、论文收录引用等各类服务已经达到了16000余项。2016年受理的各类服务超过了6000余项。      

二、2016年度召开了两次委员会议。第一次会议在3月,主要围绕着2016年度中心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第二次会议在10月,主要内容是BALIS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系统三期建设需求的整体完善。      

三、成员馆的发展。2016年,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这四所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高校图书馆与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签署了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的协议。至此,中心成员馆目前总数达到了44个。      

四、重点开展了业务交流与培训活动。2016年,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一共举办了3次业务交流和培训活动,提高了馆员专利信息检索技能和分析能力,也为中心收录、引证、检索服务的系统化和自动化提供了参考。      

五、信息咨询服务的调研与学习。为加强省际交流,            2016年      11月      30日     -              12       月4            组织主任馆、委员馆到广东省进行了调研,以学习外省图书馆信息服务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开拓服务思路、创新服务方法,进一步推动整个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服务评估和评优方面。为了鼓励先进,推进整个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的进一步开展,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对成员馆2016年整个服务情况和宣传推广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评估。      

七、专利服务。2016年专利信息服务主要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和准备:1.资源保障方面;专利信息服务的常规服务;3.课题研究。      

八、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系统的升级建设。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组织馆内的信息服务馆员组成小组,从使用者的角度对系统升级需求进行分析讨论,提出了BALIS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系统三期的需求讨论稿。      

九、强调以科学促服务的提升。由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委员共同承担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高校区域性联合信息服务实证研究,该项目于2016年顺利结题。2016年度委员馆共同申请了北京市高校图工委项目“微信公众服务在联合信息咨询中的应用研究”并得到立项。      

最后,她指出,2017年的工作计划是要完善制度建设、服务的深化;完善系统平台功能;进一步加强省级馆的交流考察、信息咨询服务的科学研究。      

BALIS资源协调中心主任熊丽在中心工作总结中指出,中心的工作思路主要是探讨资源建设中的馆际合作和市场合作,实现图书馆的用户文献利用和图书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促进文献市场的繁荣稳定,实现供应商和图书馆的双赢。中心的工作内容分以下四项:第一是沟通,即生产、发行和图书馆的三方沟通;第二是协调,即成员馆的资源共建和共享;第三是服务,主要指组织文献的调研要服务各馆的文献采购;第四是研究,研究在文献资源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问题。      

资源协调中心下设三个工作组,即数字资源工作组、资源评价工作组、非书资料项目工作组。数字资源工作组2016年主要工作是:第一,组团,在2015年正式开通了一个平台,该平台不仅为成员馆和供应商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还可进行数字资源评价和分析;第二,深入开发一些分析功能,为资源引进和价格谈判能提供一些辅助的决策;第三,资源和供应商的评价。资源评价工作组2016年主要工作是:一是调整了数据抓取策略大大提高学科覆盖率;二是在完善国内大学外文数据抓取工作以外,开始抓取国外大学数据;三是启用新的学科文献服务平台研制工作。非书资料项目工作组2016年主要工作是:2014年开始采用的博云非书资料管理系统云服务平台,在2016年,中心开始对各个馆的光盘数据进行加工;同时,中心还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会。      

BALIS培训中心主任张奇伟的中心工作总结主要分为两点:2016年的工作总结和2017年的工作展望。他指出,中心的培训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提升图书馆馆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优化图书馆的人力资源配置;优化图书馆的管理。2016年培训中心的主要工作有:一个是日常的培训,二个是合作交流,三是平台的建设。在日常培训方面,基本坚持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大型培训,期间,还有一些小型的培训。培训平台的上线是201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平台既是中心的门户,也可进行课程管理,能够实现线上线下课程管理、培训直播。此外,在合作交流方面,培训中心5个成员馆定期进行了会务交流,培训中心与北美华人图书馆进行了商谈,双方签订协议尝试合作。      

随后,张奇伟提出了BALIS培训中心2017年的工作计划:第一,与美国华人图书馆馆员协会开展培训和交流,将围绕实践热点组织培训;第二,培训平台的建设,平台将在2017年上半年上线,上线的试运行、调试运维工作将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第三,考虑研究课程的建设,拓展培训的形式。      

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徐飞作中心工作总结。徐飞表示,2016年是BALIS原文传递中心开展服务的第九个年头,在市教委和BALIS管理中心的领导下,以及全体委员馆和成员馆的鼎力协助下,中心积极地应对各种形式的变化,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徐飞从三个方面对BALIS原文传递中心2016年的工作内容作了汇报。一、应对变革,保障服务。2016年度BALIS原文传递服务总量为82791条,2016年度读者注册量为15000余人次,2016年度请求满足率为84.63%二、拓展合作,深化服务。BALIS原文传递中心继续深化与BALISCASHL、上图、国图、首图等单位的合作;中心初步完成与NSTL的合作服务;20161-3月,原文传递中心在BALIS管理中心的协助下赴陕西调研学习。三、顶力前行,创新服务。2016年,中心继续与BALIS统一检索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建设,探寻了NSTL打通服务的可能性,已经与NSTL接口对接完成,即将上线。中心将在2017年进行系统的全面升级。此外,中心将在2017年探寻通过微信手机APP多种形式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    

会议的最后一项环节是BALIS各分中心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e线图情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附:1.             2016       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获奖名单            

2.                 2016         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获奖名单